宁夏局联合自治区商务厅推进全区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

宁夏局联合自治区商务厅推进全区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

2022年08月11日    宁夏自治区邮政管理局

近日,宁夏自治区商务厅、邮政管理局在固原市西吉县联合举办全区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现场会。会议总结交流先进工作经验,部署推进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任务。

参会的自治区、各市县相关部门及电商、快递企业负责人深入西吉县龙王坝村电商服务中心、火石寨乡石山村交邮合作站、石洼村便民服务点、吉强镇芦子沟村服务点、西吉县冷凉蔬菜集配中心,现场观摩村级寄递物流服务网点经营运行情况。

现场会上,自治区邮政分公司、韵达、中通、圆通、顺丰、德邦等6家品牌快递企业,与宁谷物配、歆通物流、卓越供应链等宁夏本土物流配送企业共同签署了《全区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合作共建备忘录》,按照“资源共享、功能互补、相互支持”的合作原则,共同参与“全区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行动计划”,推动场地、设施设备、人力等资源共享。

宁夏局就加快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强化农村邮政体系支撑作用。邮政企业要充分发挥作用,彰显责任担当,提升寄递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大投入,强化网络节点作用,推广政邮、警邮、税邮等合作经验,打造邮政综合服务平台,充分发挥邮政网络优势,扩大“邮快合作”的范围和深度,发挥在“快递进村”中的兜底保障作用,满足边远地区群众基本寄递需求。二是健全末端共同配送体系。邮政、快递企业要进一步加强与交通、电商、商贸、供销等平台合作,进一步深化快快合作、农村客货邮商融合发展等模式,共建共用末端配送网络,实现资源共用、成本共摊、利益共享,促进末端网点可持续发展。三是优化协同发展体系。要充分发挥邮政快递服务农村电商的主渠道作用,扩大协同发展成效。鼓励支持邮政、快递企业积极对接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创新服务模式,助力特色农产品外运外销。支持邮政、快递企业积极参与农村电商快递协同发展示范区和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创建。四是提升冷链寄递服务能力。聚焦县乡村三级冷链寄递服务能力和冷链设施短板,鼓励支持邮政、快递企业依托快递物流园区建设冷链仓储设施,聚焦枸杞、葡萄酒、牛羊肉、乳制品、冷凉蔬菜等宁夏农特产品寄递需求,建设预冷保鲜、低温分拣、冷藏储备等设施,提升农产品流通效率和效益,逐步建立覆盖生产流通各环节的冷链寄递物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