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起笔 以合作行笔 以惠民落笔 湖南邮政交出农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新样本

以创新起笔 以合作行笔 以惠民落笔 湖南邮政交出农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新样本

2022年02月15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完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是一件大事。党中央、国务院均对此进行了专门部署。2021年7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要求,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随后,《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印发。各级政府部门和寄递企业闻令而动,纷纷加快推进相关工作。

在这张答卷上,湖南邮政以创新起笔,以合作行笔,以惠民落笔,交出优异成绩——湖南邮政立足实际,打破行政区划,实施全网统筹,按照业务量和现有资源灵活选点组网,建成“3个省际中心+6个本地中心+26个区域集包中心”。在新组网络的支撑下,湖南邮政建成县级物流仓配中心104个、乡镇物流中转站2668个、村级配送揽投站1.23万个。全省6778条农村投递段道,周五班以上段道占比49.5%。全省邮快合作范围覆盖93个县、1396个乡镇、16327个村,开通“E邮自提”功能的邮乐购站点达到21125个,累计代投快件超1000万件。

近日,《中国邮政快递报》记者走进三湘大地,探寻新时代邮政助农富农的新经验、新亮点、新成效。

“甜日子”背后有张“创新网”

湖南怀化冰糖橙被国家邮政局授予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怀化市冰糖橙快递业务量达2700万件。其中,邮政企业是收寄冰糖橙的主力军,该市各级邮政企业收寄量达1100万件,占比40.74%。在冰糖橙主产区的麻阳苗族自治县,邮政企业收寄量达370万件。

在麻阳冰糖橙基地,长河蔻橙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满积霖用一组数据印证邮政对合作社的帮扶:“2021年,邮政企业帮我们寄递了100万件、500万公斤冰糖橙,我们的销售收入达到5400万元,比往年增加了1300多万元。合作社共有2000多户社员,家家户户过得是像冰糖橙一样的甜日子。”

“甜日子”背后正是湖南邮政创新组网模式,全力加强农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畅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双向通道。

湖南邮政市场营销部总经理段皓说,综合考虑该省资源配置、业务结构、地域特征、交通条件等因素,湖南邮政以网络规划为依据,在整合现有处理场地、分拣处理资产基础上,按照跨区域组网、按量组网和就近入网的原则,全面优化调整省内网运的组网模式、网络架构和节点布局,压缩处理层级,形成“3个省际中心+6个本地中心+26个区域集包中心”架构。“这一举措减少了邮件经传次数,实现‘一次分拨、二次分拣、一次运输’,构建起‘层级最少、成本最优、时限最快’的省内网。同时,我们通过推行私车公助,串联农村配送网络,延伸揽投触角,大幅提升了邮政农村揽投的承载能力。”

在麻阳县,这张创新网正成为邮政惠农的重要力量。不时穿梭的邮车把一箱箱冰糖橙运到麻阳邮政分拣中心,邮件经过分拣,根据目的地再次装车,实现够量直发,无需中转,最快次日抵达。怀化市邮政分公司还于2020年投资近600万元在麻阳安装了该省首个具有细分功能的现代化分拣流水线,专门服务冰糖橙销售,日均处理能力达8万件。满积霖说:“邮政速度快,是我们做好电商销售的强大支撑。我们合作社95%的线上订单都是通过邮政发运。良好的寄递体验帮我们增强了客户黏性,留住了很多老客户。”

减少环节、提升时效的同时,湖南各级邮政企业还主动把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冰糖橙销售旺季,网店每天销量达两三千单,搞活动促销时能到2万单。邮车上门来收,我这里也是邮政代收点,村民可以来这里寄件。”麻阳县绿溪口村一组村民谭善书是电商大户,也是绿溪口村邮政村口店负责人。2021年,麻阳县邮政分公司持续下沉服务网络,统筹各方既有资源,在冰糖橙销售旺季建立20个乡镇站点、140个村级站点,覆盖18个乡镇、221个村,利用便捷的农村三级物流体系助力农产品上行。得益于此,“谭善书”们“不用担心发不了货,可以专心销售、放心接单”。

“寄相思”背后有副“合作牌”

“伢子,你寄的新衣服好合适好喜庆。”“妈妈,我今年就地过年,除了衣服还给家里买了其他年货,这两天就能到。”在常德市汉寿县桃林寺镇新塘村,村民熊美莲收到在外务工的孩子从网上给她买的衣服,赶紧视频连线,开心的笑容溢出手机屏幕。

有了完善的农村三级物流体系,游子纵使不能回家过年,也能把对亲人的祝福和思念寄回家。即便目的地是交通不便的大山深处,顺丰、圆通等快递企业的快件也能搭乘邮车顺利抵达。

湖南邮政重新组网后,不仅成本更低、时效更快,而且为资源共享、开放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让村民放心网上买、安心在家收。

岳阳市汨罗市是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湖南省首批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创建县,交邮、客货邮、邮快合作基础良好。岳阳邮政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按照市镇村三级建设客货邮服务点。当地政府部门为支持交邮合作发展,决定在汨罗市汽车总站一楼设立800平方米的汨罗市客货邮融合发展服务中心。

走进服务中心,只见几名工人正把邮包往公交车上搬。邮包里的邮件、快件,将被送往沿途乡镇和各村,村民当天就能收到包裹。服务中心内还有汨罗农特产品展示区和崭新的半自动化分拣机。汨罗市客运总公司副总经理郑雄说:“汨罗邮政的邮件处理中心以后也会搬到这里,能让邮件处理后直接搭上客车开始配送,我们计划于年内全部交由邮政运营。”

湖南邮政市场营销部伍尚表示,在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和省邮政管理局的指导和支持下,湖南邮政开放合作的力度持续加大。截至目前,湖南邮政已与顺丰、圆通等5家主要快递品牌签订邮快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共享邮政遍布乡村的网络资源,县乡以下邮件、快件通过邮政网络进行投递,至今已累计代投快件超1000万件。

交邮合作试点工作也在顺利推进。截至目前,湖南邮政在怀化市沅陵县已组开交邮合作邮路10条,郴州市桂东县开通2条,安仁县开通1条,永州市蓝山县开通2条、双牌县开通7条,岳阳市汨罗市开通2条,实现“交邮联运+自组邮路”结合运行。

2022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指出,要加快农村邮路汽车化。在这方面,湖南邮政根据各地实际,试点推行“私车公助”这一改革方式。目前,湖南邮政农村投递汽车化率44.9%,周五班以上农村投递段道占比49.5%。其中,“私车公助”车辆已达1795辆,既节省了企业成本,促进了农村邮路汽车化,也为村级站点带来最大收益。

“我每天用自己的车运送邮件、快件。邮政企业分期5年补贴车辆价格的80%,日常也会按照油价和投递里程进行补贴。再加上配送的费用,用不了几年的时间,买车的钱就能回本。”在汉寿县株木山街道清水村电子商务服务站,乡邮员谢刘敏说。

“活头脑”背后有条“振兴路”

春节前夕,装满大白菜、花菜等新鲜蔬菜的邮车从常德市汉寿蔬菜基地仓储物流中心鱼贯而出,发往北京、广州、深圳等地。节假日蔬菜需求量日趋增大,仅该仓储物流中心春节前一个月就发出3000吨蔬菜。

汉寿县是湖南省规模最大的专业蔬菜生产基地和全国蔬菜重点县之一,也是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优质农产品出口基地县。每年都会有大量新鲜蔬菜经过采收、分级包装、冷链物流销往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还有相当一部分蔬菜搭乘邮车销往国内各大农产品批发市场和综合超市。

汉美蔬菜专业合作社有60多户社员,流转的土地加上订单式农户的土地有4000亩。和邮政携手后,该合作社理事长方正初最大的感受就是“头脑更活了,思路更宽了,市场更广了”。

“我们合作社和邮政合作五六年了,已经成老朋友了。邮政资源丰富,有平台、有渠道,和邮政合作后我们的销路更广了,也打响了‘汉美品牌’。最初合作时,我们合作社的年产值在3000万元,2021年产值达到8000多万元。”方正初说,合作社一年的劳务支出接近300万元。种和收的高峰期,前来务工者上千人。“务工者都是周边农民,他们在家门口打工,既有一份收入,也能照顾家里。”

方正初今年打算根据邮政提供的市场调研和客户反馈,及时调整农产品种植品种,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增加订单农业占比,带动农户稳定增收。

这一想法与湖南邮政强化社企携手、助力乡村振兴的举措不谋而合。不久前,湖南邮政与231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签署惠农协议,将凝聚金融、寄递、农村电商、文化传媒各板块渠道资源禀赋,承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方位服务,在助力乡村振兴和“三高四新”战略中展现“国家队”新作为、新担当。

湖南邮政渠道平台部总经理谷顺说:“我们要利用自身资源禀赋,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全方位、个性化服务,助力农业产业更上一层楼。”目前,湖南邮政已打造了汉寿蔬菜、麻阳冰糖橙、炎陵黄桃、湘西猕猴桃、祁东黄花菜5个农产品基地项目,实现销售额近9000万元;自主运营了260个农产品项目,通过邮政渠道销售近10亿元,全面拓展了农产品销售渠道。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累计为上万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运农产品包裹2亿件。

乡村振兴重任在肩,邮政惠农永不止步。湖南邮政党委表示,未来将持续构建富有湖南特色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在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满足乡村百姓日益增长的用邮需要的同时,增强自身能力、降低服务成本,构建农村市场发展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