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嵌入产业链 实现服务一体化

芜湖快递进厂服务制造企业逾260家,上半年业务量超3200万件

2022年07月27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合作1年多来,快递进厂至少给我们降低了10%的物流成本。”安徽芜湖奇瑞备件公司物流运输部负责人说。

芜湖市邮政管理局积极探索快递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新路子,推动寄递企业为制造企业提供包含供应链在内的流通服务。目前,芜湖已有20余家快递公司参与快递进厂,服务制造业企业超260家。

牵线搭桥

加速推动快递进厂

为深入推进快递进厂,芜湖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发展改革委等,为快递服务制造业牵线搭桥,为双方融合发展创造更多机遇。先后多次组织召开邮政快递服务制造业座谈会,组织主要快递企业参加快递服务制造业推进会、快递进厂对接会等;组织寄递企业走进奇瑞商用车城南海豚工厂等,召开快递进厂总结推进会,助力各县(市)区精准施策,因地制宜推动进厂合作模式升级。

芜湖市邮政管理局要求各寄递企业充分利用本地产业优势,积极对接制造业企业,及时掌握了解服务制造企业、服务园区的动态变化和服务项目,结合企业实际需求,提供个性化寄递服务,逐步形成具有本地特色的深度融合进厂模式。

目前,芜湖市寄递企业为汽车零部件、新材料、家电、机器人制造等多种制造型企业提供包含主要支柱性产业的采购、生产与销售各环节的定制化寄递服务。

成效初显

快递深嵌产业供应链

在芜湖,借助快递进厂的定制服务,企业下单到出库再到装车,已经实现“一键操作”。今年以来,芜湖市寄递企业着眼于制造业的实际需要,围绕制造业企业的成本与利润构成,积极利用仓储、物流系统、零星配送等优势,深度嵌入相关产业供应链,为企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定制化的进厂优质服务。

奇瑞备件精品分公司主要为奇瑞星途车主提供维修保养备件,自从去年开通国内国际电商业务以来,对高效快递需求持续增长。传统的物流模式是车间生产出的定制汽车零件,不做包装就直接装车,带来了装车时间长、占用空间大、易破损等问题。在物流配送过程中,物流成本增高,作业效率低下。

快递进厂最大特点是减少了中间环节,寄递企业将设施、系统、服务嵌入企业的生产销售乃至售后环节。“按照送达顺序和时效分类,备件最快隔天就可到达全国各地。”奇瑞商用车公司销售负责人陈俊生说,“快递进厂后,我们的订单系统与快递的仓储管理系统无缝对接,快递打单员可根据企业系统内信息,编制当天的发货清单,再根据清单打印发货单地址联等,直接融入企业产销环节,有效减少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在奇瑞备件精品分公司,稳定快速的快递服务缩短了与终端用户的服务距离。一站式快递服务让该公司平均到货周期从2.3天缩短至1.8天,货损率下降到0.03%以内。同时,因与顺丰仓的拨运环节减少,有效改善了企业经营,提升了企业利润。

另据了解,芜湖市寄递企业还为奇瑞汽车、海螺集团、美的家电、新兴铸管等本地龙头制造业企业量身制订“一揽子计划”,采取人员驻点或团队驻点的方式开展寄递服务,形成了入场物流服务、“仓储+配送”一体化服务、订单末端配送服务、区域性供应链快递物流服务、嵌入式电子商务快递服务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模式,建立了较为固定的服务合作关系。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仅邮政、顺丰、中通、韵达等快递进厂业务量就达3279.06万件,业务收入近3亿元,支撑制造业产值22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