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业”融合 优势互补 江苏常州顺丰进厂有道

“两业”融合 优势互补 江苏常州顺丰进厂有道

2022年07月27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如果用某个行业来代表一个城市,那么制造业无疑是江苏常州的“最佳代言人”。常州是近代中国民族工商业重要发祥地。在这个闻名全国的工业明星城市,快递业的表现也毫不逊色。为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常州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搭建“两业”融合平台,指导“两业”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孵化培育快递服务制造业营收3000万元以上项目1个、千万元以上项目3个。常州顺丰凭借服务九号公司等项目,入选2022年江苏省发展改革委第二批全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业”深度融合试点单位。

高效率仓配保障大促

7月14日的常州,阳光炙热,室外气温达到40摄氏度,即便在阴凉处依然汗流浃背。11时,位于常州市新北区嘉民物流园的九号公司电商仓内,温度更高一些,几道汗水顺着顺丰小哥朱猛猛的脸颊淌下来,衣服后背已经湿透,留下深浅不一的汗渍。

“有没有50摄氏度?”朱猛猛擦了一把汗,嘀咕了一句,又迅速跑到货架前寻找订单上的货品。再过一个小时,公司就要派车来装货了。他已经提前和同事对接,告知订单数量和体积,便于公司安排车辆。

当天上午,朱猛猛根据订单匹配了300多件货品。其间,他还拆分了一些订单。有些客户一次性预订多件货品,由于货品体积较大,朱猛猛需要对订单进行分拆。他一一核对货品品名、重量、型号、体积,找到相应货品后,贴单、扫描,一并用“地牛”拖到待发货区域。这次的货品比较集中,大都是滑板车,重量在17公斤左右,一个托盘可以装24个。“如果是卡丁车之类的,单个体积就达到0.5立方米,单个重量在70公斤左右,一个托盘装4辆,摞起来能到2米高,必须两个人配合才能运到车上。”他说。

12时左右,一辆4.2米长的厢式货车驶入九号公司电商仓门口,朱猛猛和司机打了招呼后,扫描了司机的装车码。装车码是顺丰自己开发的系统生成的,上面有车辆、司机信息,发货人扫描相应的装车码后才能装车发运。该信息将同步到物流信息系统,商家、消费者能第一时间了解发货进度。

半小时后,300多件货品全部装运完毕,朱猛猛终于可以休息一会儿了。他告诉记者:“这个电商仓里大都是成品,重量、体积较大,因为种类不多,找货相对容易。几年前这里大都是配件,品类有3800多种。不过我也锻炼出来了,不同的品类对应不同的货架,熟能生巧,拣货员细致认真些,找起来也没那么难。”由于配件太多,九号公司专门安排了工人根据订单找货、配货。朱猛猛在收货时,会一一核对订单信息,为货品出库再把一次关。

九号公司是一家聚焦于短交通和服务机器人的高新技术企业,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累计申请全球性知识产权4800多项,产品有平衡车、滑板车、卡丁车、机甲战车、服务机器人等。

由于长期为九号公司提供驻厂服务,朱猛猛经常会被人当成九号公司的一员,他本人也会主动关注九号公司的新闻动态。今年“618”期间,九号公司实现全渠道销售总额5.29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官方自营销售额破4.4亿元,同比增长161%。“件量猛涨啊!”他说。去年“618”期间,他所服务的九号公司电商仓每天发货3000~4000件,今年“618”期间每天发出8000~9000件。

一揽子方案精细服务

件量猛涨背后是顺丰一揽子寄递服务方案的有效支撑。九号公司物流部门负责人朱轩介绍,顺丰全面参与九号公司的线上、线下销售寄递物流服务,为其全品类产品提供运输服务。线上订单由顺丰统一包装,通过快递渠道发往全国。线下订单主要发往公司在全国的各经销商,由顺丰采取整车发运等形式发往各销售门店。

顺丰还专门调配特种车辆满足电动车运输要求,并在旺季开通多条直发班线,提高中转时效及中转质量,为电动车产品提供整车配送服务,实现了网络分销、实体配送的高度融合。

同时,顺丰还承接了九号公司华南恒温仓业务,一期合作面积500平方米,为其提供仓配一体化服务。尤其在疫情期间,常州顺丰在总部的支持下,为九号公司开通了“白名单”,优先派送相关货品,有力支撑了企业的正常运转。此外,针对货品维修售后服务,顺丰还提供上门收件服务,接收到相关订单后,第一时间响应。逆向物流服务也成为九号公司好口碑的一大密匙。

在合作过程中,顺丰相关业务得到拓展。常州顺丰刘康告诉记者,顺丰以集团账号形式与九号公司开展合作,从整体上确保了全网的有效调度,推动合作高效开展。顺丰通过常州至全国的快递运输业务、九号公司全国子公司的寄递业务年收入在1000万元以上。仅顺丰华南基地发往全国及各平台仓的整车业务,每年运费收入就有200万元。通过承接客户在华东地区的整车运输业务,常州顺丰的每月运费就超过150万元。去年一年,常州顺丰共寄递九号公司产品25万件,支撑制造业产值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