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嵌产业链 开出“幸福花”

2022年宁德古田食用菌邮政寄递业务量达679万件,带动农业总产值3.2亿元

2023年01月04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编者按:2022年以来,国家邮政局进一步深入实施“快递进村”工程,完善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开展农村电商协同示范,深化邮快、快快、快商合作,促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效果。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2022年全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优秀典型案例,邮政快递业3个案例入选。本报将陆续刊登入选案例,介绍好经验、好做法。

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素有“中国食用菌之都”的美誉。食用菌产业是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期间赴古田亲自部署推动发展的重要产业。

近年来,在省、市邮政管理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指导下,宁德邮政快递企业重点围绕食用菌产业,加快创新发展,切实助农惠农。2022年,古田食用菌邮政寄递业务量达679万件,业务收入2050万元,带动农业总产值3.2亿元。“邮政服务宁德古田食用菌‘出村进城’”成功入选2022年全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优秀典型案例。

以“小”博“大”

地区品牌始扬名

宁德市古田县耕地资源匮乏,贫困曾长期困扰着这里的群众。古田人民牢记习近平同志的嘱托,从小菌菇花入手,做好食用菌产业链这篇大文章。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食用菌产业逐渐成为古田县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和农民脱贫致富的主要途径。

2020年4月21日,古田江悦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福建邮政古田银耳农产品基地”。江悦合作社社员100多人,有9个培育基地、300间食用菌种植厂房、超过1.3万立方米冷藏库以及桃、李等多个品种水果基地。2020年,在邮政企业的帮助下,合作社克服疫情影响,销售额由2019年的1.2亿元逆势增长到1.65亿元。

为了服务好食用菌出村进城,古田邮政特意组建惠农专班,借鉴“江悦模式”,与越来越多的农民合作社进行合作,打造了“极速鲜”个性化寄递服务,并给出较为优惠的服务价格。古田邮政直接把揽收车辆开进各合作社,提供一条龙包装寄递服务,开设古田至福州长乐国际机场航站的直达货运专线,并协调福州、厦门、泉州等地开通“极速鲜”直达专线。

邮政+直播

“土货”变“尖货”

古田邮政牢牢把握直播带货的商机,将快递、直播带货和电商服务有机结合,实现互惠共赢、协同发展。

“我们利用邮乐购平台、抖音平台,以及网络优势,把咱们的食用菌产品卖往全国各地,实实在在地帮农民农企增加收入。”主播陆玉平在宁德邮政惠农智慧展示中心直播间里说。

2021年9月,宁德邮政举办“我和我的家乡”助农直播系列活动,通过网红直播带货将古田食用菌这样的“本地土货”变成“抢购尖货”。“这款食用菌汤包,开水一泡即可食用,现在下单,即刻发货,小伙伴们快快秒杀……”直播现场,带货主播讲解得热火朝天,利用限时秒杀、幸运抽奖、产品试吃等多个环节与直播间观众有趣高效互动,现场气氛非常热烈。用户每拍下一件商品,线下邮政企业便会迅速打包发运。据了解,宁德邮政每周进行3场直播,单次直播可以销售古田食用菌、菌菇汤包等产品5000多单,销售额近10万元。

在农民丰收节期间,宁德邮政组织开展社区拼团,打造万单爆款产品,抓住中国邮政“919”电商节活动政策,联动金融网点开展邮政客户优惠购活动,短短5天时间,爆款产品——七彩菌菇汤包销售突破万单,成为福建省第一个完成邮乐优鲜万单拼团活动的单位。

2021年9月17日~10月13日,宁德邮政联合团市委、中国移动宁德分公司连续举办了10场“我和我的家乡”助农直播系列活动,精选宁德本地农品好货,利用当下大众喜爱的“网红直播带货”方式,积极为当地合作社提供“直播、寄递、电商”等多维度服务,将古田菌菇汤包等“农家土货”变成“抢购尖货”。

盯“全产业链”

以服务赢口碑

在项目的持续推进中,古田邮政为食用菌合作社提供了“全产业链”的支持和帮助。

在走访中,古田邮政发现不少合作社缺少融资渠道,而这也成为了束缚其做大做强的桎梏。于是,古田邮政与当地邮政储蓄银行建立了邮银协同发展机制,按地域、以支局为单位组建了一个个由“支局长+所主任+投递员+支行信贷员+机关挂点人员”组成的惠农走访团队,累计62人开展15批次走访,并抽调3人与古田邮政人员组建惠农项目运营中心,现场集中办公。同时,惠农相关工作全面纳入邮银各相关板块领导、员工的绩效考核中。

在惠农合作项目开展之后,邮储银行福建省分行开发了特色产品“食用菌流水贷”,通过测算相关企业的资金流水发放贷款,审批额度更高,也更适用于食用菌产业。2020年,仅江悦合作社及其社员就成功贷款700余万元。

针对江悦合作社“销售难”问题,古田邮政不仅加大直播带货力度,还帮助其产品上架邮乐网、学习强国商城等多种渠道。邮政寄递业务也应时入局,并为江悦合作社申请了较优惠的寄递资费标准。

“以惠农合作项目为抓手,在江悦合作社项目中,邮政真正实现了全环节嵌入。”古田邮政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也同步带动邮政各板块快速发展,寄递量24.97万件,带动古田邮政寄递业务量市占率提升10个百分点,产生收入64万元。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古田食用菌现已逐步形成“菌棒生产、食用菌培植、产品精深加工、线上线下销售”的一体化全产业链,名副其实地成为古田百姓增收致富的“幸福花”。嵌入古田食用菌全产业链的邮政服务,正在为古田食用菌产业发展切实贡献行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