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量超33亿件,浙江如何推进快递进村?

业务量超33亿件,浙江如何推进快递进村?

2023年01月03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微信公众号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发展乡村产业,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浙江省城乡发展总体较为平均,是全国唯一省部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农民可支配收入连续37年居全国各省区第一,城乡收入比连续9年缩小,城乡融合发展全面深化,广大农村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247元,城乡居民收入比持续缩小至1.94。但与此同时,浙江省农村先天条件特别是土地资源远不及其他省份,耕地面积仅有208.17万公顷,有“七山一水二分田”之说,山区面积占70.4%,多为丘陵山地,有沿海岛屿3000余个,还有一些经济基础相对薄弱村,这些依托自然条件的“快递进村”工程主要难题在浙江都有所体现。

2020年以来,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坚决扛起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全国首个试点省份的光荣使命,在国家邮政局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鼓励农村快递与邮政、交通、电商、供销、商超等合作,共享共建共配物流渠道、设施和网点资源,强化部门协同,推动农村快递末端基础设施地方事权有效落地,提升农村快递网点生存能力,大力推进快递进村,服务乡村振兴,切实满足老百姓打通快递“最后一公里”的迫切需求。截至目前,浙江省19819个建制村实现了4个快递品牌进村全覆盖,8个快递品牌服务覆盖率达85.52%。截至今年年底,浙江省农村快递业务量超33.75亿件,支撑农产品销售额1012.50亿元。

强化顶层设计 筑牢政策基石

早在2020年3月,在国家邮政局的高度重视和浙江省政府分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全国试点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试点工作主要目标、保障体系和实施路径,标志着浙江省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全国试点工作正式迈入快车道。为全面落实“两进一出”试点工程快递进村工作,浙江局积极协调推动省交通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浙江省快递“进村”工程全国试点工作方案》,省快递业“两进一出”推进机制办公室(省快递办)成立了快递进村专班,分类指导快递进村,协调推进快递进村的各大事项。

2021年,浙江局继续推动“两进一出”工程纳入省委、省政府各类政策体系,其中《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均明确提出要实施“两进一出”工程,标志着“两进一出”成为浙江省委、省政府一项长期性、战略性工程。《浙江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在全国率先将快递业纳入公共服务范畴。

在今年7月召开的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上,浙江局主要负责同志在分组讨论环节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五年来浙江邮政快递业的发展成绩和助力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尤其是国家邮政局党组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的快递业“两进一出”工程取得的丰硕成果,得到了与会代表们的肯定与认可,在正式报告中采纳了修改意见,成为全国为数不多将“两进一出”工程内容写入党代会报告的省份之一,为“快递进村”工程的未来发展进一步夯实了政治基础。

强化上下协同 形成推进合力

在“快递进村”工程启动阶段,浙江局第一时间印发了《关于开展“快递进村”工程摸底调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市局迅速开展快递进村现状摸底调查工作,求真务实,严把数据质量,逐一摸清辖区建制村主要快递品牌通达情况。通过近一个月的拉网式摸底调查,统计,2020年9月,浙江920个乡镇快递服务覆盖率已达100%,全省乡镇快递网点3541个,建设村级快递服务点9151个,建成农村快递公共取送点12049个,但“快递进村”工程依然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通过调查摸底,浙江局也发现在浙江一些偏远地区、海岛尤其是西南衢州、丽水和温州南部山区快递进村平均率相对较低,快递服务仍停留在乡镇,用户需要到几公里、十几公里或更远的乡镇网点自取。

对此,浙江局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两进一出”工程全国试点快递进村工作的通知》,根据快递进村重点任务分工安排及推进时间表,制定各市推进具体计划、时间表、路线图,动员各方力量,协调推进快递进村进程。与此同时,浙江局由局领导带队成立5个督导检查小组,赴12个地市督导检查快递进村及相关推进情况。对各市上报的快递进村统计调查情况进行核实,真实掌握快递进村覆盖情况,并形成快递进村调研报告,对该省快递进村现状、模式、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提出了推进快递进村的相关意见建议。

在此基础上,浙江局推动“快递进村”工程纳入浙江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办法,从“制定工作机制,明确工作目标;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加大政策引领;完善农村快递服务网络;培育项目,推进示范引领”等方面对各市、县(市、区)快递进村服务覆盖率实绩考核评分进行细化、量化和优化,在全省上下有效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性工作局面。

此外,浙江局还与省商务厅签订了商邮合作框架协议,从发展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建立农村共建共享共配体系、深入推进快递进村上岛工作、提升乡村电商站点运营服务能力、多渠道拓宽偏远及经济薄弱地区农产品营销渠道、促进电商领域特色农产品品牌消费和品质消费等多个方面推动政策协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从而凝聚发展合力,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和农产品流通现代化,共同提升商务和邮政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能力。

强化因地制宜 多元融合发展

一直以来,浙江局始终倡导“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有序引导快递进村不断创新模式和路径,不拘泥于单一模式、单一载体,而是因地制宜,先后引导梳理了8类进村模式,通过布点、织网、联动等路径,在自建网点和派送进村的基础上,加强交邮合作、邮快合作、快快合作、快商合作、快供合作、快农合作、快站合作、快交合作等,凸显了浙江作为“快递创新策源地”的使命担当。

案例一

“共富驿站” 为乡村振兴架起“共富之桥”

浙江省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围绕城乡寄递基础设施完善和末端共配模式创新等重点,多措并举,整合资源,充分利用村委会闲置用房、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村邮站、村级文化礼堂及附属用房、便利店(超市)等资源,进行规范提升、功能叠加,打造快递“共富驿站”,实行星级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并以政府引导、市场推动,积极探索“共富驿站”建设及运营管理路径,形成统一有序、分类推进的良好格局。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伍浦村“共富驿站”作为区里首个以共富场景为依托,集物流、商超、通信、电商、金融等功能为一体的“双向流动”村级综合服务站,做到能收快递、寄快递,还能拼团买菜、存钱取钱、生活缴费、办理手机业务,更能换驾驶证,着力打造购物、销售、生活、金融、创业“五不出村”一站式服务圈。在建设中明确快递的基本公共服务属性,确定了“交投投资、邮政运营、多方参与”的基本思路,构建了统一、专业、规范的综合运营管理平台,充分调动地方及行业力量,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在建设“共富驿站”的同时,浙江局还通过建立“快递活村”指数,一图监测村级网点,通过视频联网、“建制村打卡”等方式有效监督寄递企业快递进村落到实处。通过对接其他行业平台,综合采集服务点、智能柜等数据,综合村民群众服务体验反馈,有效实现协同管理,引导提供更加高效、便民的个性化、精准化服务。湖州市德清县五四村“共富驿站”同时也是“数字生活智能服务站”,除了基础的寄递功能,还提供包含数字商贸、数字农业、数字健康、数字医疗等多项智能化、体验式应用场景,五四村村民可以利用“共富驿站”自助简单“体检”;南浔“村易递”在线场景应用纳入全省邮政管理系统首批数字化改革应用试点项目。

在提高农村群众生活质量的同时,“共富驿站”的建设也充分激活了农村消费,盘活了农村产业,带动农村电商、快递主动融入和服务地方特色产业,通过优化服务流程、提供个性化包装等方式,有力支撑金华浦江葡萄、衢州江山猕猴桃、舟山海鲜、台州杨梅、湖州安吉白茶、太湖大闸蟹等优质农产品走出浙江、走向全国。湖州市伍浦村“共富驿站”开设直播间,销售当地农特产大闸蟹,通过直播,一个电商企业能卖出200多份大闸蟹,销售额超过1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仅湖州市今年以来快递服务农产品业务量累计超过500万单,支撑销售额超80亿元,优质便捷的快递服务成为村民致富的“金钥匙”。

案例二

“客货邮”融合 为城乡循环打通“高速通道”

为切实破解制约城乡快递物流发展的突出问题,促进城乡双向流通,使快递物流业在推动城乡发展、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农民增收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浙江局联合省交通运输厅,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示范带动、依次推进”为原则,积极打造“客货邮”融合发展系统,培育“城乡公交+快递物流”运输机制,依托县域公交“村村通”资源,利用公交车运送快递包裹到村,以“交快合作”的方式构建县域城乡快递物流网络,实现快递进村服务全覆盖。截至目前,全省共打通客货邮融合运输线路97条,打造了多层级、立体化的农村寄递物流服务体系,进一步满足广大农村群众寄递服务需求。

在温州文成,当地邮政管理部门联合交通部门制定出台《文成县“客货邮融合”工作实施方案》,并推动当地政府将补助资金列入财政年度预算,鼓励支持快递企业建设全域智能化分拣流水线,对建设费用给予50%的财政补助;对新建的网点给予1万~2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对于偏远的村级网点,每年给予补助7000~9000元的运营经费;对承担“客货邮融合”管理服务功能的文成县快递业服务中心每年给予运营补助40万元;对承担乡镇建成区外建制村的快递运送任务的全域公交运营企业,每年给予50万元的补助。

宁波宁海自2020年5月起便持续推进客货邮融合发展,创新“集士驿站”“公交邮路”“城乡客货邮数字化集成”等农村物流运作新模式,形成客货邮融合“一张网”、数字智管“一平台”、集士驿站“一品牌”的标志性成果。宁海邮政管理局推动宁海公交公司成为全国首个拥有快递经营许可证的公交企业,定制63辆全国首批客货邮公交车,首创“公交邮路”“公交邮箱”模式以及物流寄递与便民缴费、特产供销和政务服务等相结合的多元化经营模式,实现驿站“一点多能”。截至今年10月底,宁海县已打造集士驿站67个,公交带货量261万件,降低农村物流整体成本20%以上,快递业务量年均增长30%,农村电商销售额年均增长近20%,实现农民、快递物流企业、公交公司、电商平台等多方主体互利共赢。“集士驿站”经验做法获《新闻联播》报道,入选交通运输部首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项目、交通运输部客货邮融合发展九大典型案例之一,入围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最佳实践(第一批)名单和浙江省农村物流创新发展项目。

案例三

“邮快销”模式 为商品流通打造“立体网络”

绍兴柯桥在浙江省率先启动了“农村电商物流村村通”工程,开创性地采用“邮快销”三位一体模式,完成了“区级中转、镇级分拨、村级配送”物流体系建设,柯桥区214个建制村实现了快递末端集成服务设施全覆盖,成功构建了网络覆盖度深、资源整合度高、产业支撑能力强的农村快递物流三级共配辐射网,实现柯桥全域快递直投服务到村,快件包裹24小时到村、48小时到户,有效提升了全区城乡邮政快递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

柯桥邮政管理局通过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将“电商物流村村通”项目列入柯桥区十大民生实事工程。在综合研判区位规划、各村人口、交通条件、阵地资源等要素的基础上,谋划落点布局,推进村级站点建设,指导各品牌快递企业加强沟通,抱团进村,确保村级站点进得去、立得住,同时加强与属地财政、商务等部门沟通协调,划拨专项资金1900万元,用于场地建设与设备投入,为快递进村全覆盖安上“加速器”。

在此基础上,柯桥区通过高效整合前端资源、集约布局中端平台、规范建管末端站点,明确政府方与委托运营服务方、邮政公司与数据平台服务方、邮政公司与各品牌快递企业以及政府方、邮政公司与村级综合服务站点经营者等四大条块的权责义务,构建成本分担、利益共享机制,并通过信息赋能打通快递公司、共配中心、村级站点与收件人4个关键节点,实现全环节数据互通。

与此同时,柯桥还积极建设集农产品展示、农资供应、农副产品仓储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形成“种植基地+生产加工+线上销售+快递物流”农业发展模式,打造服务农特产品“直通车”。建立“快递+农产品”双扶机制,充分发挥快递网点覆盖面广的线下优势和电商的线上优势,拓展“稽东香榧”“漓渚兰花”“湖塘杨梅”“平水茶叶”等“快递+农产品”重点项目,2020年以来,柯桥区线上线下联合销售香榧、茶叶、铁皮石斛、花卉、酱油、黄酒等特色农产品累计达254.31万件,带动农业总产值超1.52亿元,受益农户达3200余户次。

——这一项项丰硕成果,这一个个生动实践,都是浙江省邮政快递业持续助力乡村振兴的有力注脚。

“推动快递进村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是畅通城乡经济循环、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工程,是实现快递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浙江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浙江曾经是在全国率先推行“村邮站”建设的省份之一,村邮站项目也被浙江省政府列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计划”14项基本项目之一,为农村地区尤其是偏远山区群众基本公共服务提供了重要支持。时代在进步,追求也在不断变化。“快递进村”工程在于谋定后动、大步快走,也在于久久为功、持续用力,既需要补齐短板弱项,又需要厚植长板优势,这是我们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盘和压舱石。我们将继续实施“快递进村”工程力度不松劲,争当城乡融合模范生、乡村振兴排头兵、共同富裕先行者,高水平打造快递进村先行省、样板省,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续写新篇章,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