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多能 一网多用 功能集约 便利高效 客货邮融合打通鹤壁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一点多能 一网多用 功能集约 便利高效 客货邮融合打通鹤壁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2023年01月04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近日,在河南省鹤壁市浚县的大大小小的村庄,经常能看到各级便民运输服务站(点)。这些服务站(点)不仅可以提供快递收发、农产品运输、长途订票等多种服务,还能提供农资信息、农产品网上销售、农村电商等综合型服务。

“每天上午是各服务站最热闹的时段,村民们络绎不绝。”鹤壁市邮政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破解农村地区快递送、取件不便难题,该局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市邮政分公司,整合城乡客运、邮政快递、农村物流等既有网络、运力资源,构建一点多能、一网多用、功能集约、便利高效的“邮政+物流+公交+旅游、商贸、农特产品”模式。

“这种共享多网资源的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模式,打破了农村物流配送‘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瓶颈,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上述负责人表示。

快件配送半日到村

完善的农村客运设施和网络,为浚县发展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服务体系打下了良好基础。如今,浚县已经形成县汽车客运总站分拨中心为县级物流配送中心,7个乡镇综合运输服务站为骨干节点,457个村级服务站为末端节点的三级农村物流网络体系。

“我们依托建成的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体系,创新利用公交车辆的富余空间以及小型专业物流配送车,将快件从县城运至各乡镇、各村,半日内即可送达。”鹤壁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城乡公交+物流配送”模式运转顺畅,日均承运快递达5万余件。

此外,浚县还成立了惠龙供应链公司,为镇、村服务站点引入商超连锁模式,充分发挥高效的寄递服务优势,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品种齐全、价格合理、质量可靠的好商品,切实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

服务升级助农增收

在浚县,无论是查询公交信息还是快递物流,都可通过“浚县交通出行”公众号完成。这得益于浚县城乡交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的建立。

据了解,该平台包含基本出行信息查询、物流快递寄递及查询等多种服务模块,群众可以根据需要,在手机端选择普通公交带货、专业货运公交配送及专业小型货运车辆配送等服务。

为助力农特产品外销,浚县还搭建了“城乡通”电商平台,网上农产品日均销量达1000余件。同时,当地农特产品还可以免费在浚县客运总站实体示范店“城乡通超市”和各乡镇便民服务站展示销售。小河白菜、黎阳贡面、窑头红梨等特色农产品,由此走向了全国。自“城乡通”上线以来,已售出优质农特产品货值超1500万元,带动农户增收300余万元。

“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节点、通达建制村的客货邮融合、多站合一的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已然形成,今后,我们将联合相关部门继续推广客货邮融合、邮快合作,构建农村运输服务发展新模式,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乡村建设提供坚实支撑。”鹤壁局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