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调研组赴河北省平泉市调研定点帮扶工作

2021年06月08日   

  为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6月3日至4日,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民带领调研组,到河北省平泉市调研定点帮扶工作。

  期间,调研组走进平泉镇哈叭气村,实地察看扶贫车间、食用菌产业园区,走进农户家中了解脱贫之后生活情况。当得知村里的两个产业运转正常,解决了农户就近就业问题时,赵民叮嘱驻村第一书记,要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确保稳定有序运转,持续产生效益。在考察援建的卫生院、小学教学楼,以及乡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平广线)时,调研组强调要加快项目进度,加强后续管理,确保援建项目尽快发挥效益。调研组一行还来到尚源科技、台头山庚泰农业、艾特莱斯(平泉)等企业以及华北物流快递园区考察,看到电商快递协同发展、产业发展深入人心,赵民嘱咐同行的挂职干部,要把乡村振兴的着力点放在产业这个“根”上,切实增强经济发展的“造血”功能,涵养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

  在定点帮扶和乡村振兴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与平泉市政府有关领导,就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及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交流。赵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邮政局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通过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模式,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300余万元、引进帮扶资金9945万元、培训基层干部1031名、培训技术人员1288名、购买农产品87万元、帮助销售农产品6517万元,促进了贫困群众脱贫和平泉市经济社会发展,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行业智慧和行业力量。

  赵民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按照“四个不摘”要求,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是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二是严格按照工程管理要求,保质保量地完成在建重点项目,持续发挥扶贫项目资产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全面振兴中的作用。三是积极推进“快递进村”,打通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渠道,补齐农村产业发展中的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四是深化消费帮扶,依托行业内外企业销售“平泉八珍”等特色农产品,大力实施农产品进机关食堂、进职工餐桌的“双进”行动,促进平泉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

  国家邮政局机关党委、河北省邮政管理局负责同志,平泉市政府领导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