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邮政管理局关于2022年3月邮政业用户申诉情况的通告

日期:2022-05-31

来源:

【字号:

一、总体情况

20223月,海南省邮政管理局通过“12305”邮政业用户申诉电话和申诉网站共处理申诉207,同比增长66.9%。申诉中涉及邮政服务问题的4件,占总申诉量的1.9%;涉及快递服务问题的203件,占总申诉量的98.1%。

受理的申诉中有效申诉(确定企业责任的)为22件,增长450%。有效申诉中22均属快递服务问题。

对用户申诉均依法依规做了调解处理,为用户挽回经济损失10.1万元。用户对邮政管理机构有效申诉处理工作满意率为100%,对邮政企业有效申诉处理满意率为100%,对快递企业有效申诉处理满意率为100%。

邮政快递企业对省级邮政管理机构转办的申诉按规定时限回复

二、邮政服务申诉情况

(一)用户对邮政服务问题申诉情况

用户对邮政服务问题申诉4,环比下降42.9%,同下降33.3%。


(二)用户对邮政服务申诉的主要问题

用户对邮政服务申诉的主要问题是丢失短少、延误、投递服务,分别占申诉总量的50%、25%、25%。

三、快递服务申诉情况

(一)用户对快递服务问题申诉情况

用户对快递服务问题申诉203件,环比增长35.3%增长72.0%。

(二)用户对快递服务问题有效申诉情况

用户对快递服务问题有效申诉22件,环比增长69.2%,同比增长450%

(三)用户对快递服务申诉的主要问题

用户对快递服务申诉的主要问题是快件丢失短少、损毁、投递服务、延误,分别占申诉总量的38.9%、20.2%、19.7%、16.7%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率(有效申诉量占总申诉量)为10.8%。

)用户对主要快递企业申诉的满意率情况

用户对快递企业有效申诉处理满意率为100%,去年同期提升50个百分点。

(五)海南省各辖区快递服务申诉情况

四、海南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受理转办的有关邮政快递业工单情况

海南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转来的有关邮政快递业的咨询、投诉、举报、求助等工单有929件,均按规定时限受理及转办

五、典型案例分析

一)案由

因不可抗力原因造成快件延误问题

二)案情

申诉内容:用户通过某快递公司从海南省定安寄至江苏省苏州一快件,该快件物流信息一直停留未更新,快递公司客服电话繁忙无法接通用户表示对某快递公司的服务不满意,故向海南省邮政管理局申诉

企业答复:经查,此快件3月22日从定安寄至苏州,未保价,3月23日到达海南省某快件分拨中心,因受国内疫情影响,各地疫情防控升级,江苏、上海、辽宁、吉林4省邮路暂停发运,因此快件物流信息无更新,快件未丢失。我司已向用户解释说明,新冠疫情影响导致快件处理受限,属于不可抗力因素,用户表示理解。

申诉中心于3月27日回访申诉人,告知其企业的答复,并解释该件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影响导致延误,申诉人表示理解。

三)例分析

本案主要涉及快件延误问题。根据《快递服务国家标准规定:在寄递过程中,发生延误、丢失、损毁、内件不符时,快递服务组织应予以赔偿。属于下列情况的,快递服务组织可不负赔偿责任:1.所寄物品本身的自然性质或者合理损耗造成快件损失的;2.由于不可抗力的原因造成损失的(保价快件除外)。本案例中该快件件寄达地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属于不可抗力的原因造成延误,故快递服务组织可不负赔偿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