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邮政管理局关于2022年11月邮政业用户申诉情况的通告

日期:2023-01-04

来源:

【字号:

一、总体情况

202211月,海南省邮政管理局通过“12305”邮政业用户申诉电话和申诉网站共处理申诉281件,同比增长2.2%。申诉中涉及邮政服务问题的10件,占总申诉量的3.6%;涉及快递服务问题的271件,占总申诉量的96.4%。受理的申诉中有效申诉(确定企业责任的)为11件,同比下降81%。有效申诉中的11均属快递服务问题。


对用户申诉均依法依规做了调解处理,为用户挽回经济损失17.6万元。用户对邮政管理机构有效申诉处理工作满意率为100%,对邮政企业有效申诉处理满意率为100%,对快递企业有效申诉处理满意率为100%。

二、邮政服务申诉情况

(一)用户对邮政服务问题申诉情况

用户对邮政服务问题申诉10件,环比上升25%,同比下降47.4%


(二)用户对邮政服务申诉的主要问题

用户对邮政服务申诉的主要问题是延误、投递服务、丢失短少,分别占申诉总量的40%、30%、20%。


三、快递服务申诉情况

(一)用户对快递服务问题申诉情况

用户对快递服务问题申诉271件,环比下降15.3%增长5.9%。


(二)用户对快递服务问题有效申诉情况

用户对快递服务问题有效申诉11件,环比下降35.3%,同比下降76.1%。


(三)用户对快递服务申诉的主要问题

    用户对快递服务申诉的主要问题是快件损毁、丢失短少、延误、投递服务分别占申诉总量的33.9%、29.5%、19.2%、12.5%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率(有效申诉量占总申诉量)为4.1%。

    

)用户对主要快递企业申诉的满意率情况

用户对快递企业有效申诉处理满意率为100%,与去年同期持平。

    

(五)海南省各辖区快递服务申诉情况

    

四、海南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受理转办的有关邮政快递业工单情况

    海南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转来的有关邮政快递业的工单有759其中:投诉680件、咨询46件求助25件、建议4件、其他4件。

    

五、典型案例分析

(一)案由

全程时限延误用户要求快递企业赔偿。

(二)案情

申诉内容:用户反映其11月2日从三亚通过某快递企业快件至北京,11月11日收件人还未收到快件,已向该快递企业投诉无果,故向省邮政业用户申诉中心申诉快件时限延误,要求企业赔偿。

企业答复:经核实此件112日从三亚寄至北京,11月5日到达北京快件处理中心,经我司多次与北京分公司协调催促处理此件,收件人于1112日收到该快件。关于快件延误问题,我司已向用户道歉并退还本次运费,用户满意

结案情况:2022年11月15日申诉中心回访申诉人解释该快件属于时限延误,企业赔偿基本符合相关规定。用户表示快件已经收到,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

(三)案例分析

该快件时限延误属实,根据《快递服务》国家标准16.1.3条规定:除了与用户有特殊约定(如偏远地区),快递服务时限应满足以下要求:a)同城快递服务时限不超过24小时b)国内异地快递服务时限不超过72小时该件从寄件收件已10天,显然已延误,判定企业有责。根据《快递服务》国家标准规定,延误的赔偿标准应为免除本次服务费用(不含保价等附加费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