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邮政管理局关于2022年12月邮政业用户申诉情况的通告

日期:2023-01-20

来源:

【字号:

一、总体情况

202212月,海南省邮政管理局通过“12305”邮政业用户申诉电话和申诉网站共处理申诉297件,同比增长62.3%。申诉中涉及邮政服务问题的8件,占总申诉量的2.7%;涉及快递服务问题的289件,占总申诉量的97.3%。受理的申诉中有效申诉(确定企业责任的)为18件,同比下降43.8%。有效申诉中的18均属快递服务问题。

   

对用户申诉均依法依规做了调解处理,为用户挽回经济损失14.5万元。用户对邮政管理机构有效申诉处理工作满意率为100%,对邮政企业有效申诉处理满意率为100%,对快递企业有效申诉处理满意率为100%。

二、邮政服务申诉情况

(一)用户对邮政服务问题申诉情况

用户对邮政服务问题申诉8件,环比下降20%,同比增长14.3%

(二)用户对邮政服务申诉的主要问题

用户对邮政服务申诉的主要问题是延误、丢失短少,分别占申诉总量的37.5%、25%。


三、快递服务申诉情况

(一)用户对快递服务问题申诉情况

 用户对快递服务问题申诉289件,环比增长6.6%增长64.2%。

(二)用户对快递服务问题有效申诉情况

  用户对快递服务问题有效申诉18件,环比增长63.6%,同比下降43.8%。

(三)用户对快递服务申诉的主要问题

用户对快递服务申诉的主要问题是快件损毁、丢失短少、延误、投递服务,分别占申诉总量的38.4%、22.2%、19%、14.9%。快递服务有效申诉率(有效申诉量占总申诉量)为6.2%。

    

)用户对主要快递企业申诉的满意率情况

  用户对快递企业有效申诉处理满意率为100%,与去年同期持平。


(五)海南省各辖区快递服务申诉情况

四、海南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受理转办的有关邮政快递业工单情况

海南省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转来的有关邮政快递业的工单有1221其中:投诉1053件求助80件、咨询69件建议5件、其他14件。

     

五、典型案例分析

(一)案由

保价快件丢失赔偿。

(二)案情

申诉内容:用户反映其12月5日海口通过某快递企业快件河北,12月26日收件人还未收到快件,便向快递企业投诉,对企业丢失按保价赔偿的处理结果不满,故向省邮政业用户申诉中心申诉快件丢失,要求企业双倍赔偿。

企业答复:经核实此件内件为衣服,运费18元,保费5元,保价1000元,125日从海口寄至河北12月26日到达广州快件处理中心后无物流信息。接到用户申诉,我司向用户解释此件丢失,愿意按保价金额并退还运费共1018元进行赔偿,用户不接受,多次回访用户依然表示不接受,要求我司双倍赔偿,用户诉求我司无法满足,双方无法达成一致。

结案情况:2023年1月13日申诉中心回访申诉人解释,该快件企业处理结果基本符合相关规定。用户表示接受企业赔偿金额,申诉中心督促快递企业联系用户尽快赔偿到位。

(三)案例分析

该快件丢失属实,根据快递服务国家标准快递服务第3部分服务环节快件发生丢失时,应免除本次服务费用(不含保价等附加费用),此外,还应:a)对于购买保价的快件,快递服务组织按照被保价金额进行赔偿;b)对于没有购买保价的快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等相关法律规定进行赔偿;c)造成用户其它损失的,按照相关民事法律法规赔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