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邮政快递业喜迎“开门红”!春节假期共揽投快递包裹超534万件 同比增长超90%

日期:2023-01-28

来源:

【字号:

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期间(1月21日至27日),海南邮政快递业共揽投快递包裹534万件,去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90%,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480%。其中,揽收快递包裹77万件,去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50%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190%;投递快递包裹458万件,去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100%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600%海南邮政快递业喜迎“开门红”,行业运行情况总体安全稳定,邮政快递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传递亲情、温暖人心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春节假期以来,海南省邮政快递业迅速切换到“忙年”模式,供给侧储备能力增加,需求侧宅经济购物需求旺盛,双重作用带动了春节快递业务量的增长其中农村市场是一大亮点特别是农产品加速上行,成为行业增长重要助推力五指山红茶保亭红毛丹、三亚贵妃芒琼中绿橙、文昌鸡……这些曾经难以长途运送的农特产品“出岛”越来越便利了。这背后,是寄递企业通过末端共同配送、多业态合作、联合共建等方式,将服务网络逐步下沉;是寄递企业发力包材研发,提升冷链能力,构建起农产品寄递服务网络,为农产品上行提供了支撑。同时随着冬季旅游旺季到来,多家离岛免税店推出的一系列“线上+线下”春节消费“大礼包”促销活动,推动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快速升温消费者购物热情高涨,对离岛免税品寄递需求更为强烈,带动了离岛免税购物“邮寄送达”业务量持续快速增长。

为保障2023年春节期间寄递渠道畅通和安全平稳运行,满足群众春节假期寄递服务需求,全省邮政管理部门多举措做好春节期间寄递服务保障工作,春节期间深入邮政快递企业处理中心、营业网点和末端网点实地检查企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管理营业网点运营、从业人员到岗等情况督导企业加强对进出港邮件快件业务量的监测预警科学稳妥有序做好处置应对,严格履行服务承诺按照“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及防控指引、物流保通保畅等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寄递服务工作,充分发挥邮政快递业在恢复社会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服务疫情防控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全省邮政快递企业和基层一线从业人员坚持在岗服务,努力克服阴雨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为人民群众度过喜庆祥和的新春佳节提供了良好的寄递服务保障。

2023春节是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第一个春节,邮政快递业积极应对“大考”,为了让群众能够放心地使用邮政快递服务,全省邮政管理部门将以更加稳健的步伐,毫不放松抓好保通保畅工作,督导邮政快递企业继续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保障寄递服务渠道畅通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海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