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717817544/2022-00003
  • 发布机构:
  • 海南省邮政管理局
  • 分        类: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十四五”海南省邮政业发展规划》解读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加快建设邮政强国、海南自贸港建设、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五年。为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党组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落实加快建设邮政强国和海南自贸港要求,按照“十四五”国家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安排,根据《“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关于支持海南邮政业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全省邮政业发展实际,海南省邮政管理局组织编制了《“十四五”海南省邮政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由海南省邮政管理局、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海南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印发。《规划》是“十四五”时期行业发展的蓝图,对于把握重大机遇、明确目标任务、汇聚各方力量、统筹引领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关于《规划》的出台背景

十三五”期间,海南省邮政业在发展规模、服务网络、服务能力等方面实现了持续较快发展,对经济社会的贡献进一步提升。截至“十三五”末,全省邮政业业务收入超过35亿元,与全省地区GDP(国民生产总值)比值超0.5%;其中年快递业务量突破1亿件,业务收入超过23亿元。“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寄递服务网络覆盖城乡,邮政普遍服务网点实现乡镇全覆盖,村邮站实现建制村全覆盖,建制村实现直接通邮,快递网点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邮政普遍服务达标率有所提升,快递时限水平有所提高,寄递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创新、绿色和安全发展能力不断强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社会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四五”时期,邮政业发展将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增长动力强劲,要素资源活跃,产业协同更加紧密。海南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亟需邮政业发挥更大作用,海南省邮政业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是,目前海南省邮政业还存在着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薄弱,行业服务能力有待提高,安全绿色发展水平有待提升,行业治理能力有待加强等短板弱项。为建设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根据《“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和《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结合实际,编制本规划。

二、关于《规划》的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邮政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用邮需要为根本目的,紧紧围绕邮政强国建设和“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推进高效能治理,健全畅通高效、普惠便捷、开放共享、安全可靠的寄递物流服务体系,有效服务和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

围绕“123456”路线图,全面提升海南省邮政业发展质量。坚定一个主题,即坚定海南省邮政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二个结合,即结合邮政强国建设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打造三区叠加,即打造邮政业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冷链寄递服务示范区、绿色快递发展示范区。服务四个定位,即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完善五个体系,即完善高质量的邮政业民生服务体系、高标准的邮政业现代市场体系、高效能的邮政业国际寄递物流体系、高精准的邮政业风险防控体系、高水平的邮政业绿色发展体系。推进六大工程,即入园建设工程、普惠末端工程、邮政助农工程、冷链快递工程、跨境寄递工程、智能监管工程。

到2025年,全省邮政业发展规模、服务能力、服务质量、治理水平、创新能力等实现新提升,初步建成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

三、关于《规划》的主要任务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是加强邮政快递入园建设,引导邮政快递企业进驻省内相关重点园区,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推进航空寄递基础建设,鼓励邮政快递企业货运包机落地海南,扩大货运机队规模,打造航空寄递“绿色通道”。推动口岸邮政基础建设,升级改造扩建全省现有邮件快件处理中心。加强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建设。推广无人车、无人机等多种方式收投邮件快件,创新多元化寄递服务供给模式。

(二)推进邮政服务发展主要是提升普遍服务发展水平巩固完善覆盖全省、深入城乡的邮政服务网络。发挥邮政基础网络作用,鼓励邮政网络末端网点、仓储分拨中心等营业处理场所和设施设备资源开放,完善面向农村的综合物流信息服务和物流仓储配送体系。提升干线运输服务效能推动在铁路、机场和主要港口等交通站场建设邮政快递专用处理场所、运输通道、装卸设施等功能区。

(三)加快转型创新发展加快智能安检系统、智能视频监控系统、智能语音申投诉系统等产品推广应用。推广无人机、无人车、无人仓等投入使用。发展冷链快递物流,培育若干专业化规模化冷链寄递企业。加快绿色邮政建设建立健全海南特色快递包装治理体系,加快推进快递绿色包装应用,推广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运输车辆。加强平安寄递建设强化寄递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等安全制度。

(四)推动跨境寄递发展主要是着力发展跨境寄递服务,协调增强跨境寄递的通关、转运分拨和多式联运能力。支持升级改造海口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推动建设自动化、智能化邮件快件、跨境电商件一体化通关设施。鼓励邮政快递企业在海南设立区域总部或功能总部,助力海南发展总部经济。鼓励邮政快递企业在符合政策规定的条件下,加强与免税经营主体的合作,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免税购物寄递服务。

(五)促进产业协同发展主要是促进与电商产业协同提高服务农村电商、跨境电商、品牌电商、生鲜医药电商等质量水平。促进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面向集成电路、生物制药、高端电子消费产品等高附加值制造业的寄递服务,深度嵌入产业链价值链,提升现代供应链服务能力。

(六)优化行业治理体系主要是不断优化行业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行业“放管服”改革,落实“非禁即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过程监管。推进行业治理方式创新综合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信用监管等方式,提升治理的公正性、精准性和有效性。不断提升行业治理能力打造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管理队伍。推进形成行业协同治理建立健全“大寄递”安全监管工作机制。

 四、关于《规划》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党的领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邮政业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海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提高海南省邮政业治理能力和发展水平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行业党建工作,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弘扬邮政优良传统,发扬“小蜜蜂”精神,选树行业先进典型。

(二)加强政策保障。落实交通运输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落实国家和地方给予的涉邮惠企政策。

(三)加强人才培养。健全邮政业各类人才的培养、评价、使用制度。依托“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支持邮政快递企业引进行业高端人才。推进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鼓励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培训。建立健全人才评价制度,对符合引进条件的高层次人才,落实政策待遇。优化从业人员工作环境,维护从业人员合法权益。

(四)加强实施管理。组织开展规划宣贯实施工作,加强统筹协调,结合工作实际,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实现规划目标和任务实施,促进海南省邮政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件:“十四五”海南省邮政业发展规划

附件:

版权所有:海南省邮政管理局